目的地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高峰论坛举行
2021-12-16 22:34  

12月11日-12日,第六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高峰论坛成功在线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科博爱(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壹心理承办。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主任、我校副校长白学军,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论坛由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海波主持。

白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心理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投身到疫情防控中,这体现了新时代心理学工作者的担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心理服务机构要坚持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坚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提升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水平。他鼓励大家思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变革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扩大优势资源,从而更好地适用各种群体。

苏彦捷表示,中国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通过心理服务机构开展问卷调查、千家机构送安心、高峰论坛等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开展此次论坛引导公众做好心理防护,对民众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心理服务机构的工作进行总结及方向指引,强调各个心理服务机构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民众进行心理疏导。

刘良玉提到,疫情防控期间,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全国各地1000多家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活动,搭建“社工+心理+医生”的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危机干预、个案辅导、居家保障等服务。

会上,心理学专家和学者、心理服务行业从业代表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服务机构发展的模式转变、助人者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素养、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注册系统、心理行业发展史等方面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取得高度共识。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社会心理服务在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心理服务机构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方面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助力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是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本次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各部委文件精神,全面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加强心理服务机构间的交流,探讨心理服务在未来五年至十年的发展模式,搭建有效的供需合作平台,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提高全国心理服务领域的整体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