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授 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研究员 >> 正文
吴捷
2020-09-15 13:57  

吴捷

基本情况

博士 研究员

研究方向

老年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健康教育

个人简历

1987.9-1991.7 天津师范大学 本科

1991.7月至今 天津师范大学

1997.9-2004.9 天津师范大学 助理研究员

2002.9-2005.7 首都师范大学 硕士

2004.9-2012.9 天津师范大学 副研究员

2007.9-2010.7 南开大学 博士

2012.10至今 天津师范大学 研究员

职务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副部长

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 主任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 副院长

天津师范大学老年心理研究所 副所长

学术职务

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9)

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

中国心理卫生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

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

美国老年学会会员(2009)

天津市社会心理学会副主任(2016)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高级评委(2008)

天津市老龄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2011)

天津市公安民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 秘书长(2012)

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 秘书长(2013)

入选人才工程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3)

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13)

天津市131创新团队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老年心理维护与促进创新团队(2016)

天津师范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团队负责人(2017)

天津市131创新团队成员——天津师范大学应急管理创新团队(2017)

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心理健康与行为调控成员(2018)

获奖情况

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

天津市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

天津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2018)

学术论文与著作

发表成果22篇(部)。学科级刊物3篇,专著2部,主编1部,参编1部,获得省级奖励2项。

(1)词窗口条件下老年阅读者信息提取过程的眼动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 2009,25(4)P63

(2)天津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天津师大学报.2010(4)P77

(3)人格、社会支持与老年人需要的关系,心理发展与教育. 2011 27(4)P382

(4)Electrophysiological correlates of reading the single and interactive-mind,Fron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1(5)P1-10

(5)离退休老年人心理需要状况,中国老年学杂志,2011 31 P3143

(6)城市低龄老年人的需要满足状况、社会支持和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心理科学.2011 34(5) P1130

(7)词频、可预测性及合性对目标词首次注视位置的影响,心理与行为研究.2011 9(2) P140

(8)老年人生命态度及其与抑郁和社会支持的有关系,心理与行为研究.2013 11(2) P164

科研项目

共1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8项,已完成3项。其中国家社科1项,市哲学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基地重大2项,获得科研经费80万元。

2000年在科研管理期间,主持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高级研究人员系统化管理》项目。(1万)

2003年主持教育部专项任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培训及资格认定》(3万)

2004年主持天津市教委项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培训模式与途径研究》(1万)

2007主持教育部《都市社区老年心理健康及其对和谐社区建设的影响》(5万)

2007年主持天津市教委重点项目《老年认知与社会性发展》(1万)

2010年主持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城市低龄老年人职业转换与再工作心态研究》(2.5万)

2010年参与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老年心理健康素质与情绪调适研究》(20万)

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低龄老年再职业生涯心理与行为模式研究》(15万)

2014年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我国中产阶级心理健康素质的现状及其促进策略的研究》(20万)

2014年主持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老年学习心理和社区教育研究》(10万)

2013年承担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项目《天津十二五养老服务指标体系与评估》(30万)

2017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家庭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因素研究》(50万)

2017年天津市教委重大项目《老年人受骗心理研究与应对》(8万)

2017年、2018年天津市民政局《未成年人心理援助项目》(38万)

2017年天津市妇联《家庭指导师》项目(19.8万)

2018年天津市西青区老年规划项目(10万)

创新成果

(1)参与开创我国老年心理研究的新局面。如2008年在天津师范大学创建全国高校第一个老年心理研究所,建立了老年人咨询室和活动室,研制开发老年心理产品等;

(2)参与天津市养老事业十二五规划和天津市养老服务标准的起草制定。将对推动本市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起到积极的作用。天津市老年人居家养老,入户服务、生活起居等,都将有标准可依。

(3)促成了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老龄委的战略合作,创建了天津市老龄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整合社会涉老资源,构建老龄事业协同创新平台,以理论研究助推社会服务为原则,全面开展在老年社会保障政策研究、老年健康支持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涉老环境营造、老年社会参与指导、老年学科体系创建六个方面的研究、试验、服务、推广等工作,提升老年人的身心素质,推动老年问题研究的深化发展;

(4)主办了全国首届老龄社会与老年教育论坛、全国第六届老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和我国首届老年心理研究论坛,做了专题发言,参与设计天津市老年产业博览会等工作。

(5)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低龄老年人再职业生涯心理与行为模式研究》,系统地研究了城市低龄老年人再工作选择的心理机制,建立再生涯适应性理论模型及素质标准,拟开发出低龄老年人再工作任职素质评价系统,并提出城市低龄老年人人才效能开发的优化模式及对策。这项研究也将填补老年人再工作评价体系的空白;目前正承担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天津市老龄事业养老服务评估体系项目”的编制和评估工作。该课题是联合国人口基金资助项目,是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发的“中国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评估指标体系”试点城市工作要求确定的先试先行项目,对加快推动我市老龄事业,实现老龄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负责全市大中小学1400余所大、中、小学、中职等160万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专业指导搭建了全市师生的教学科研、主题活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培训、危机干预等一体化平台。创建了学生心理健康热线和全国心理委员大赛活动,建立了教医结合、家校合一发展模式,推进了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