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崇德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2-08-26 09:18  

8月19至20日,第六届崇德学术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届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等联合举办,天津市心理学会协办。

论坛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落实教育强国战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改革探索,促进新时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我校党委书记张玲,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白学军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由校党委书记张玲主持。

开幕式现场

钟英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莅临学术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十四五”规划总体发展目标,“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对心理学科发展的重点投入和通过国家教育强国优质师范大学项目对心理学科的重点支持,以及“两优促一优”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列举北京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近40年的合作,希望两校心理学科成为京津冀地区教育协同合作的典范。他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两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崇德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将对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心理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我校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孙志良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本届论坛,从“促进新时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培养时代新人”开展专门的交流和研讨,对新发展阶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增强心理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天津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与我校心理学科创始人沈德立先生带领的学科团队多年来的精诚合作。针对本届崇德学术论坛的会议宗旨以及朱智贤心理学奖的设立初衷,他强调指出:第一,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研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充分体现了心理学界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的积极行动和责任担当;第二,全国心理学同仁要团结协作,立足中国国情和教育实际,深度服务国家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引领和推动心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促进心理学研究成果积极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苏彦捷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林崇德先生为中国心理学界的发展和学术梯队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她指出,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研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有助于深入回答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号召全国心理学工作者,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探索新时代心理学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八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华东师范大学郝宁、西北师范大学赵鑫获“卓越奖”。北京师范大学杨春亮、北京林业大学于晓、山东师范大学李红霞获“新秀奖”。

“第八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行5场主题报告、8场青年学者报告和1场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董奇教授、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温州大学时勘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杨春亮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郝宁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曲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陈光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孙晓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潘运教授先后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进行专题报告。

作为我国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领域的标志性高层次论坛,本届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9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参会,全国1万余名心理和教育工作者线上参会,主要围绕新时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与促进、新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改革探索,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过程下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促进与危机预防进行交流分享。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合影

本届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入推动新时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强化了心理学研究要深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展现了新时代“心理学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