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做客我院“德立讲坛”
2020-09-28 16:03  

9月25日下午,“德立讲坛”新学期第一讲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作了题为“新型神经反馈技术的成瘾干预研究”的学术报告。200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闫国利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副部长闫国利教授主持讲座

张效初教授从传统神经反馈技术的原理和局限为切入点,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具有独创性的新型神经反馈技术。新型神经反馈技术弥补了传统技术的不足,考虑了个体差异并使用成瘾线索有关图片作为反馈信号,利用成瘾相关的脑电特征对被试进行调控。张效初教授详尽介绍了2019年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rain上的文章,他利用新型反馈技术,对于吸烟成瘾者进行一系列的干预研究,获得了丰富而有力的数据,验证了新型神经反馈技术的优势,并取得丰硕成果。最后,张教授展现了2019年4月至今对于冰毒干预的研究课题,并对未来成瘾干预的做出展望。

张效初教授作报告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张教授对每个同学的问题给予认可和悉心解答。张效初教授详尽展示了成瘾干预的新型方法论,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对成瘾干预研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博士生巫金根提问

张效初,男,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特聘教授。张效初教授2010年获科学院百人计划(2012年择优通过)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担任PI工作。并担任Frontier in Psychiatry (IF=2.8), Frontier in Human Neuroscience (IF=2.8, GAE)编委和多个国际顶级杂志审稿工作。目前为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网络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科技与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徽戒毒康复研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社会认知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 Biological Psychiatry, Brain, Advanced Science, Neuroimag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