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九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在我校隆重举办
2023-09-22 20:15  

9月2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市心理学会、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认知与应用眼动研究前沿”。

芬兰图尔库大学尤卡·赫尤纳教授、德国伍珀塔尔大学拉尔夫·雷达赫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瓦莱丽·本森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乌尔斯·毛雷尔教授、英国莱斯特大学凯文·帕特森教授、加拿大麦克斯特大学维克多·库珀曼教授、英国利物浦希望大学尼克·多内利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姚博副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西蒙·利弗塞奇教授等世界著名眼动学研究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各高校眼动研究专家和师生代表等600人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白学军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曲凯出席开幕式,向尤卡·赫尤纳颁发中国国际眼动大会终身成就奖,表彰他20年来为中国眼动研究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怡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怡蔓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北方最大港口城市,通过彰显科技、教育、人才资源,在高质量发展中具备明显区位优势。天津师范大学为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学校,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部市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特色鲜明世界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主动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京津冀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中心”。自2004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以来,在校举办4届,已经创建了全国心理学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大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更高层次、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集聚创新成果,提升眼动研究水平,为推动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彦捷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大会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她指出,中国国际眼动大会是由著名心理学家沈德立先生和凯斯·雷纳教授共同发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搭建、维护、发展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自2004年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中国首届国际眼动大会,使我国研究者将眼动技术广泛应用到语言认知加工、决策、视觉注意、人因工程以及运动心理等领域,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对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她勉励天津师大持续办好大会,推动我国心理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展现新时代心理学人的学术自觉、学术自信与责任担当。

钟英华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和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回顾了心理学优势学科的建设历程,表示学校举全校之力建设了大型仪器装备和教研空间最优的心理学基地,希望通过持续举办中国国际眼动大会,以此为契机汇聚国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眼动研究在心理学学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心理学界专家同行的紧密合作,携手并进为眼动研究贡献聪明才智,共同为提升我国心理学整体发展水平助力添彩。

尤卡·赫尤纳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国际眼动大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作为九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的见证者,感谢天津师范大学为会议的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天再次回到中国国际眼动大会的诞生地——天津师范大学,感到非常高兴。20年以来,大会持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搭建开放的、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合作,为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眼动学学术研究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加拿大麦克斯特大学维克多·库珀曼教授、英国莱斯特大学凯文·帕特森教授、德国伍珀塔尔大学拉尔夫·雷达赫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姚波副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王福兴教授等作大会主旨报告。本次大会共组织38场学术报告,近两百项最新眼动研究成果通过学术海报张贴的形式交流。中国科技协会为本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颁发了《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收录证书。

2004年我校引入并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至今已举办9届,其中在我校举办4届。大会已成为心理学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与世界著名的欧洲眼动大会齐名。本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共同研讨如何采用眼动技术进行基础应用研究提供了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提供心理学的理论支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