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1979年还是地方高校一个公共课教研组。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成为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以上发展过程中,从1993年到2006年连续三批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学科。也是在以上发展过程中,2000年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简称文科基地)。2006年,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心理与行为研究院。2007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科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目前,研究院位于天津师范大学励志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有基础心理、临床心理、发展心理、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习与记忆、认知神经科学、人力资源等七个研究所和《心理与行为研究》学术期刊编辑部。《心理与行为研究》于2003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创刊,2008年被批准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即中文核心期刊。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有七个特点:

第一,伴随改革开放发展

从1980年算起,三十年来,我校心理学科的发展是与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同步的。特别近二十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重视学科建设,投入了大量经费,奠定了学科发展的良好物质基础。所以说,我们学科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没有国家的发展,经济的强大,不可能有心理学科的发展。

第二,文理交叉、学科渗透

在学科发展之初,我就提出建设实验儿童心理学,即将自然实验与实验室实验相结合,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各种精密的心理学仪器设备去研究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因此,我们一方面研制国产心理学仪器;另一方面,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天津市政府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从国外引进一批大型心理学仪器设备,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的心理学实验室。从而为心理学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由于心理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我们的学术梯队,除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以外,还特别吸收相关专业(如生物、物理、数学、计算机、外语、教育、管理、医学、社会学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攻读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来我院工作。

此外,又建成了包括三十多种外文学术期刊、一百多种相关学科的中文学术期刊以及一万多册外文图书和二万多册中文图书的专业图书资料室。

第三,面向全国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们就向全国宣布,国内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可以免费来我实验室做实验。

2000年我学科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后,我们继续向全国开放。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心理所、中央教科所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博士生导师,通过《光明日报》招标,经教育部批准获得我“基地”课题,作为兼职教授,利用“基地”的先进设备开展研究。

关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目前已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托莱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莱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德国波斯坦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师范大学,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和中国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心理学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此外,我院还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莱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第四,坚持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心理学的发展取决于如何为国家和社会服务。近10年来共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的科研项目72项。代表性的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素质教育中高效率学习的心理机制研究”和“基于脑科学的教与学效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ADHD儿童与正常儿童学习时间分配决策能力发展的比较研究”和“词切分促进汉语初学者阅读绩效的眼动研究”;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调查研究”等等。为教育部和天津市提供大量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

从2001年到2007年,作为教育部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中心,共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34所普通高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660人。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了师资力量。同时还主持编写了5本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的教材。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心理所等单位的十余所著名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在天津师大召开“抗震救灾心理救助”专题研讨会,并策划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地震灾区民众心理调适指南》和《地震灾区救援人员心理自助与助人指南》两套DVD光盘。送交教育部和国家地震局分发到全国,作为灾后对相关人员长期进行心理辅导的教材。

第五,产、学、研相结合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是没有国产心理学仪器的。我们根据心理学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先后研制并生产了第一代和第二代国产心理学仪器,已被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5所普通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公安、体育、医学、商业等高校)采用,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

这一方面促进中国心理学研究手段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提高我国心理学教学和科研的水平,培养学生具有很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第六,有一支团结协作并善于攻关的科研队伍

我们学科建设有明确的指导思想:“爱国、尊师、勤奋、认真”。同时根据每位学术梯队成员的学科背景和所学专长,开展协作研究和联合攻关。使我们这样一个研究人员数量不多的团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先后被国家人事部和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教育部主持的全国文科基地评估中,两次被评为“优秀”。《基础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团队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研究人员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以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第七,获奖多、级别高

十年间,“基地”共出版教材、著作80余部,丛书10套;发表论文868篇,其中,SCI、SSCI、 CSSCI共270 篇。代表性的有:2008年,白学军等发表在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的“阅读有空格和没有空格的中文文本:来自眼动实验的证据”;2010年,王益文发表在《神经科学》的“人物知觉优先于心理理论加工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和发表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的“视、听跨通道干扰抑制”;2006年,闫国利等发表在《英国心理学杂志》的“首字字频、尾字字频和词频对中文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等。

为了使心理学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实际应用,我们还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学习能力测试设备”与“学习能力训练设备”;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学习能力测试设备”和“一种学习能力训练设备”。这项工作在加强我国心理学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基地”先后获得了50多项国家与省部级奖励。主要有“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次)、“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次)等。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