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薛贵教授做客“德立讲坛”
2023-04-18 11:36  

2023年4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薛贵教授应邀做客“德立讲坛”,并为24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认知能力结构及其神经基础”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进行,由心理学部副部长李馨主持。

薛贵教授基于传统的神经影像学,从认知神经科学和认知神经遗传学角度出发,采用多样本、多任务的研究范式,深入探讨个体的认知能力结构以及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薛贵教授还分享了课题组团队成员近年来在一般智力、执行功能、冲动性、阅读能力等领域开展的系列研究,包括建立的基因-脑-行为大样本数据库,并通过认知神经遗传学的思路来揭示个体复杂认知能力的神经基础。以及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名师生对薛贵教授报告内容提出问题。薛贵教授逐一认真解答,并介绍课题组团队成员开展研究中的经验,以及如何提高研究的可重复性。不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今后开展学术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薛贵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互动交流环节




互动交流环节

主讲人介绍

薛贵,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IDG-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脑学者。现任《Cortex》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咨询编委,《心理学报》编委。主要从事人类学习和记忆的认知和神经机制研究,运用多种人脑研究手段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揭示人脑认知能力结构、有效学习机制,以及人脑记忆的动态和交互特征。主持或共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在Science, PNAS,Cerebral Cortex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130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入选爱思唯尔中国心理学高被引学者(2019-2022)。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201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