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陈辉教授做客研究院“德立讲坛”
2024-03-18 11:33  

近日,浙江大学陈辉教授做客“德立讲坛”,为研究院师生作了题为“人类信息选择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2023级硕士研究生、2023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022级用户体验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场报告,报告由杨海波教授主持。

陈辉教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其实验室研究方向:人类的基本认知过程及其规律(如注意、意识、记忆);人类社会认知机制(如决策、人际交互、认知美学);精神分裂症、自闭症等相关脑疾病应用研究。该研究系统探究了注意选择和记忆选择的运作规律及其交互过程;证明了记忆再选择过程在不同的信息加工层面、不同的实验场景中普遍存在;揭示了记忆再选择的发生源于对已注意信息的巩固缺失甚至主动抑制。其基于记忆选择和注意选择的交互作用,提出了注意的“记忆编码损耗”理论,并发展出了注意的RAGNAROC计算模型。

会后,陈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探讨了有关研究时间分配的问题。近年来,注意、记忆相关话题正受到广泛关注,本次报告为学部师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科研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

陈辉,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系主任,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美国实验心理学会会士(Fellow),获美国实验心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心理科学协会“Rising Star”奖。担任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委会副主任、Visual cognition等 多个国际SSCI/SCI期刊副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主要从事人类注意、记忆、意识等基础研究,及其在孤独症、多动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方面的应用研究。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以通讯作者身份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Mental Health、 Psychological Review、Psychological Science、JEP: General等发表40余篇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