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成果]吕勇教授课题组的论文《情绪显著性对情绪诱发视盲的影响》在《心理学报》发表
2023-12-28 11:44  

由吕勇教授(通讯作者)和博士生邱慧燕(第一作者)共同撰写的论文《情绪显著性对情绪诱发视盲的影响》在《心理学报》2023年第11期发表。

情绪诱发视盲是指一个与任务无关的情绪性刺激的呈现吸引了个体注意,以至于对快速呈现的靶刺激“视而不见”。近年来,情绪诱发视盲现象得到了很多研究者的关注。但是,情绪诱发视盲现象中产生的“注意我”的显著性信号到底是来源于情绪性图片本身的物理显著性还是情绪显著性,目前还存在争议。基于此,本研究采用快速序列呈现范式,考察不相似背景条件和相似背景条件下情绪干扰物的物理显著性和情绪显著性对情绪诱发视盲的影响。在不相似背景条件下,关键干扰物与填充刺激存在显著差异;在相似背景条件下,关键干扰物与填充刺激无显著差异。实验 1 比较两组背景条件下情绪诱发视盲的差异。结果显示不相似背景条件下情绪诱发视盲效应出现;相似背景条件下情绪诱发视盲效应消失。实验 2 在关键干扰物图片上新增红色矩形边框后比较两组背景条件下情绪诱发视盲的差异。结果显示个体注意到干扰物的情绪显著性对情绪诱发视盲有显著影响,在相似背景条件下,一旦对负性干扰物进行提示就出现情绪诱发视盲效应。结果表明,情绪诱发视盲的产生不仅与干扰刺激吸引的注意资源的多少有关,还与个体初始投入的注意资源的多少有关。

文章链接:情绪显著性对情绪诱发视盲的影响 (psych.ac.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吴家窑大街57号增1号 | 邮政编码:300074| 电话:+86-022-23540063